逝·重生

秋山心雨 111

陈长生并不知道容羽用了什么办法让师父退了一大步,但想来那不是什么和平的办法,因为传闻自她离开后,师兄独自在甘露台站了一夜,而他的老师亲手捏碎了许多东西。

陈长生只知道,现在站在他面前的师姐,有些可怕。

不是那日在薛府里狠戾的可怕,而是一种极致的脆弱,让人心惊。

短短数日,容羽先后迎来两位长辈的离去,不论他们是好是坏,曾经做过什么,他们都对她极好,即使阵营不同,即使利益向左,那种疼宠也不曾改变。

“我不懂”容羽站在光明殿内,淹没在无限光明里:“不论母亲还是师父,都可以不死的。”

明明有选择的,为什么最后却选择了离去,在至亲至爱之人的心里狠狠划上一道。

陈长生想起荀梅闯神道那一夜容羽说的话,想起回神都那晚徐有容的话,道:“也许,那只是他们的选择。”

“选择”容羽轻声说了句,便感觉眼泪都要出来,微微仰头止住。

“算了,不说这些了”正当陈长生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容羽结束了这个话题,转过身,手中多了一个盒子。

“长生,借你的剑用用”容羽道。

陈长生把剑给了她,却不想容羽抽出无垢就割破了他的血管,然后将不知道什么时候打开的盒子里的东西倒到了他的血里,迅速不见。

陈长生悚然问:“这是什么?”

“南疆的一种蛊虫”容羽用力抓住陈长生,道:“当地叫做情人蛊,相爱的男女在彼此身上种下这种蛊,可以确定对方的心意,若是一方变了心,蛊虫便会反噬,最后死于痛苦之中。”

陈长生睁大眼睛“那你给我下做什么?另一只你下给了谁?”

容羽淡淡道:“另一只,当然是下给了余人。”

“师姐你!”陈长生愤怒至极,却在容羽安静清冷的神色中冷静下来。

“先听我说完。”容羽静静道:“这种蛊虫成对出现,除了查探对方的心意,也可以共享中蛊之人的生命。商行舟想动你,就要承担余人有损的风险。”

“啊?”陈长生有些惊讶。

“为了你的安全,不得已而为之,你多谅解。”说是那么说,容羽却轻描淡写“我放弃了受理的一些权力,换取了他对前朝旧臣的宽大处理。这些事情我来处理,你不必担忧了。”

陈长生迟疑着问:“师父应该不同意吧?”

“他不同意也要同意”容羽眼里有了冰锋:“可是他又有什么办法呢?如果他不依着我,就休想快速安稳朝政!就算我真的不动,他也不敢盲目相信,除非他把所有人都换成自己的,可查人换人需要时间,现在商行舟最缺的就是时间。”

这也太无赖了吧!

“那,会不会产生内耗,让魔族趁虚而入?”

容羽笑了:“傻瓜!我挟制商行舟是为了你和前朝旧臣,如果真有战事,商行舟自己都不会动你们,我和他闹什么?”

“哦!”问清楚这个,陈长生别的想也想不明白,干脆放下这件事:“这个蛊虫,会不会有副作用?”

容羽拍拍他的肩:“放心,蛊虫和修行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系统,并不相冲。”

说罢又叹息:“事到如今,我便和你说实话,我的外公和商行舟,我的母亲和娘娘之间都曾经有过交易,你,余人,还有很多人,都是外公的杰作,或者受到他的影响,或者根本就是他创造的,我也和很多人有交易,但是,我不会害你和余人。”

你们都是我的师弟,都曾经付出过信任,纵有千般利益考量,我也不会伤害你们。

阴谋家的话真真假假哪里能分得清,容羽是极好的弈者,连他的老师都不得不避其锋芒,说心狠手辣都是轻的,可是陈长生想着西宁和神都她的保护,想起那次在浔阳城她挡在自己面前的身影,想着这段时间她的辛苦周旋,心里却不由自主的相信她:“我相信你”

容羽轻轻道“谢谢!”

她不是徐有容,陈长生对她的信任是有风险的,何况正是她的外公创造了他。

陈长生又极为诚恳的添了一句“师兄也一定会相信你的。”

请,不要辜负我们的信任。

容羽微微笑:“你们师兄弟,真的很像。”

陈长生这才知道这话她早已和师兄说过。

既然坦诚相待,陈长生便问了困惑已久的问题:“那日在薛府,你用的是什么毒?”

怎么这么蹊跷,真的药石无效,道尊束手无策,周通日日煎熬,神都各色人等拍手称赞或者心惊胆战。

提起这事,容羽眼里闪过一道光:“我根本没有用毒,父亲最讨厌暗器上淬毒,三令五申不让用。”

陈长生愣住。

没有用毒?

那为什么周通日夜惨叫煎熬?

等等——

如果没有用毒,那么周通就没有中毒,没有中毒,师父自然没有办法解毒,但是容羽积威深重,加上真的痛苦不已,商行舟和周通都会以为容羽是真的下了毒,而商行舟是解不了还是不肯解,周通就要自己想去了。

果然是攻心之计。

陈长生本是很讨厌这种计谋的,可是用在恶贯满盈的周通身上,让他自食恶果,成长生不得不承认,自己很开心。

“那他为什么痛苦不堪?”陈长生仔细回想,想了起来“那根针?”

容羽道“那是附骨针,针本身是没毒的,但是针会附在骨骼里,随时发作,痛不欲生,越是用功法压制,发作越是剧烈。而商行舟要么是没有看出来,要么是看出来也不敢帮他,因为他也不知道我有没有做别的文章。”

陈长生打了个冷战,却忍不住好奇“那,有没有?”

“你说呢?”

容羽眸光清亮,言笑晏晏,陈长生摇摇头不再问,这种一颗心开了七八十个窍环环相扣步步有深机的本事,他望而生畏,敬而远之。

但是有件事要问的。

“师姐,你都已经半步神圣了,为什么骗我说你无法修至神圣非让我做教宗?”陈长生有些委屈。

“半步神圣,终究不是神圣”容羽淡淡道“母亲生我们时早产,我又是最后一个出来的,先天不足,身体孱弱,不能承受那么多圣光,所以我不能进入神圣。”

陈长生第一次听说容羽的身世,有些惊讶,又有些疑惑“可是,圣光也可以修复滋养身体啊!”

容羽眸中一片冰雪“风险太大,不是天堂便是地狱,父母不愿意我冒险,将我的修为强行停留在这里。”

强行停留!

陈长生张大嘴巴,忽而又问“是先前你控制我的病情的办法吗?”

容羽点头。

“那,你应该能破解吧?”

“我当然可以”容羽慢慢吸一口气,又缓缓的呼出来“只是父母疼我爱我,从来都不曾要求过我什么,他们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我好好活着,我如何能拒绝?”

陈长生忍不住好奇“为什么,从来都不曾见过你的父母?”

何止没有见过,听都没有听过,陈长生一直以为容羽和他一样是孤儿。

容羽笑笑“他们忘却红尘甩了我和哥哥姐姐去过二人世界,我们也很久没有见他们了。”

“那,你的哥哥姐姐呢?”

怎么也从来不见?

“他们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啊!陪着我算怎么回事?”

她说话的时候语气很柔和,目光温暖中有笑意,极为动人。

陈长生心里忍不住有些酸涩,却又听到她说“所以他们也不知道我认了两个弟弟,不过若有机会,他们一定会很喜欢你和余人的。”

陈长生开心了,问“那秋山君呢?”

“他?”容羽想了想,道“母亲不会管这种事,哥哥姐姐肯定是看热闹,父亲-”

容羽迟疑片刻,想起父亲清冷的眉眼,叹息“父亲大约会很恼火吧!”

陈长生便有些幸灾乐祸。

容羽瞥一眼他,换了话题“所以你要做教宗,在此之前,先杀了周通,动静越大越好。”

陈长生疑惑“师姐觉得,我应该杀周通?”

连教宗都认为他应该等一等。

容羽看着眼前的光明,淡淡道“为什么不杀呢?周通是个不折不扣的坏人,他死是民心所向,而且可以让商行舟难受。”

陈长生问“可-”

所有人都认为他应该顾全大局的。

容羽嗤笑“那是商行舟的大局,不是国教的。”

“国教和朝廷,从来都是不一样的。”

陈长生看着她。

“龙椅可以有姓氏,但神杖不行,神杖只会向道。”容羽道“千百年来,皇位几次轮转,可国教依旧是国教。”

“在特定的环境下,国教可以支持朝廷,但那是为了天下苍生,而不是因为一个姓氏或者几段情意。师父对娘娘的支持和反对,都是这个道理。顺心意,也是这个道理。”

“国教,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依附朝廷”容羽道“国教必须向道。作为它的掌控者,自然要有自己的道,所以长生,你最大的责任,就是带领亿万教众走向大道,路遇不平,拔剑相助便是,其它那些人心俗事交给我就行。”

“一个周通怎么了?”容羽满是不屑“改朝换代都不怕,国教还怕一个周通?”

这样狂妄的语句说出来,陈长生张口结舌。

但是-

容羽说的是对的。

陈长生有了些信心。

“可是,师姐你的天赋明显比我高多了,就算不能从圣,也可以做教宗啊,你自己不想做英雄么?”

陈长生以为师姐会说不在乎权力这种话,却没有想到容羽的神色突然落寞起来:“不是不想,是不能。”

就算真的不喜欢权力地位,她毕竟年少,又怎么会不想凭借自己的本事做一些大事,有一些功绩?何况她本身就是奇才,她既有实力又有手段,有眼界有胸怀有诚心,她也有理想,她也想活的光芒万丈,活在许多人的心中,光明正大的出现在史书里,名垂千古。只是——

真的不是不想,而是不能。

这一刻,她终于能明白姐姐的选择,纵然掩饰一身光芒,纵然只是白驹过隙,至少有过片刻的绚烂。飞蛾扑火也好,至少有过刹那的光明。至少,真的来过,活过,也爱过。

陈长生好奇:“为什么?”

容羽叹息:“我也有我的责任,唐棠从出生便注定富贵一生,落落从出生就注定一世荣华,而我,从出生便注定,不论我有多强,都只能在幕后。”

陈长生愣住。

容羽看他的样子微微笑起来:“好了,别想这些事情了,我没有空,所以之后你要自己去杀周通,我提醒你一句,周通的大红袍功法最是擅长精神攻击,要特别小心。”

陈长生机械的点点头,又问:“你没有空?要做什么?”

容羽道:“师父没有多少日子了,我要尽孝。”

这样惨烈的字眼,由容羽平静的说出来,陈长生心神震动。

“走吧”容羽轻声道:“你顺好心意,做自己想做的事就行。”

我来为你遮风挡雨。

陈长生很是感动,躬身行了一礼,离开了。


评论(3)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