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重生

秋山心雨 139

这一夜将要睡着的时候,秋山君问容羽:“既然知道有阴谋,不去帮忙吗?”

容羽倦意重重,回答的漫不经心:“让长生先处理,他处理不了会找我的。”

秋山君顿了顿,不明白:“不怕为时已晚么?”

容羽道:“问题是我去了,黑袍和魔帅就会去,去了也没用,没空管他。”

“青衣客能设下禁制阻挡千里钮,牧夫人没有道理不能。”

容羽笑笑:“那年母后用玉如意和软筋散不也没有困住我么?”

秋山君一顿,他原本以为她能出现在天书陵是因为千里钮,现在看来——

“你还有别的传送法器?”

“法器终究还是要使用者的实力的”容羽打了个哈欠:“我用了天书碑。”

秋山君脸色一顿,神情不那么自然。倒不是因为她悟到了天书碑之间的传送功能,而是对于她手上天书碑的来历,有些无奈和无语。

容羽手上有两颗天书碑,一颗自己随身携带,一颗送给了他,而这两颗天书碑,是她强抢的,从陈长生那里。

想来陈长生当时是不愿意给的,不然不会在看到他手里的天书碑时露出及其复杂的神情。只是不论陈长生还是皇宫里的陛下,都对这个师姐宽容的过分,合理的理由完全不会犹豫,不合理的要求,在容羽的强词夺理或者骄纵任性下,坚持不了一会就会同意。

容羽说是她强抢来的,但秋山君想来她应该不过是直接开口和陈长生要了一回。思及此,秋山君对陈长生突然有了点同情,师妹是不会对他与陈长生之间尴尬的关系做什么的,但是容羽在陈长生面前一向颐指气使,秋山君都能想得到届时陈长生的表情。

但这种想法他自己想一想就可以了,但凡表露了一点一滴,容羽绝对会立刻炸毛。

“你三年前就读懂了这部分天书碑,那日在奉阳城为什么不用?”

容羽看了他一眼,眸光如电,秋山君怔了怔,就听见她说:“你三年前也看到了那道门槛,那日为什么隐瞒?”

秋山君叹口气,心道果然瞒不过她,说道:“我是保存实力,担心青衣客有更强大的手段。”

容羽道:“我也一样啊。”

秋山君便明白了,他保存实力要应对青衣客,容羽保存实力要应对道尊或者魔族。

见秋山君没有继续问,容羽反而看他:“不问我怎么破解的么?”

秋山君笑笑:“修行是自己的事。”

“可是前人的经验会有帮助啊!”

秋山君道:“我要自己解。”

容羽哦了一声,心想这人可真是骄傲,真是自信啊!

嗯……好喜欢!

 

妖族事态虽严重,但是清晰明了,容羽一向知道陈长生有个擅长于气死人不偿命的奇异脑回路,而他教宗和落落老师的身份可以让他召集起许多人,应该能抗一阵子,却不想天书碑很快就亮了起来,陈长生的声音满是担忧急切,待容羽急急忙忙启用天书碑瞬间达到白帝城后才知道陈长生要她救人。

大约陈长生没有告诉别样红自己请了帮手,容羽和秋山君到的时候,无穷碧在昏迷,别样红正要交代后事,看到他们一愣,然后微微笑了,在叙说完他同无穷碧的故事之前道

“殿下,心儿就拜托你了”

容羽淡淡道:“救人救到底,我既救了他,便不会半途而废。不过你最好管好你妻子,我可没有容忍的肚量!”

几次接触下来,别样红也看出来容羽不过是口硬心软,听过这话不过摇头笑了笑,说起了自己同妻子的往事。

“如果你的妻子对你极好,但是性情极差,更是个大奸大恶之徒,你会怎么做?”

陈长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秋山君痛容羽却直接给出了答案。

秋山君道:“我心爱的人,不会变成那样。”

不论先前的徐有容还是现在的容羽,都是极为骄傲的,她们的骄傲不允许她们变成无穷碧那般可悲的模样。秋山君想,如果真的对某些人某些事看不惯或者憎恶,她们会大开杀戒翻天覆地,或者隐忍,然后伺机而动。

容羽说:“我不会让我爱的人变成那样的人。”

两个人说完后不约而同的看了对方一眼,都笑了。陈长生猝不及防吃了一把狗粮,心里闪过无限感叹。别样红却不知为了什么,突然沉默。

无穷碧醒过来正好听见别样红的话,正要发怒,然后就听到了秋山君和容羽的回答,居然也愣了愣,沉默下来。

容羽看着这两个人,道:“说完了?”

“你……”别样红明显的感觉到容羽对自己的敌意,却不知道为什么,很是奇怪。

“方才听先生所言,实在是情深义重,让人唏嘘感叹。有件事我很不明白,希望先生指教一二”容羽说话慢条斯理,但秋山君和陈长生却都知道,她接下来说的话,一定是语破天惊,果然——

不等别样红回答,容羽继续道:“你既然这么怜爱疼惜妻子,为什么,在一直没有什么战事的拥雪关一呆七十年和家里没有任何联系?为什么连岳父的葬礼都没有参加,为什么,连妻子流产都不闻不问?”

这样的秘辛被容羽直接说出来,陈长生和秋山君微怔,别样红顿住,无穷碧先是愣了愣,然后发出一声凄厉的尖叫,口中不断的说出恶毒的咒怨。

可有时候,谩骂本身就是一种承认。

容羽任由无穷碧发泄了几句,然后冷冷道:“你要是还想要你儿子的命就闭上你的嘴!”

别天心确实是无穷碧的致命一击,无穷碧很快的没了声音,一张脸憋的通红。

容羽转过头来看别样红,问:“你没有想说的么?”

别样红沉默。

容羽也无所谓,继续道:“我猜,是因为无穷碧做了一件大奸大恶的事吧!这件事,应该是和小辈对她不敬有关,是吧!”

无穷碧哑口道:“你怎么……”然后脸色一变,想要说些什么,却想到了儿子,终究什么都没说。

这个反应已经足够,秋山君和陈长生下意识的对视一眼,发现对方都不知道这事,而轩辕破在门外,已经有些听傻了。

别样红看着容羽,目光复杂:“殿下是如何知道这些的?”

容羽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我还知道,当年那个堪堪坐照境,被无穷碧一掌拍死的小姑娘,从小就被喂了毒药而且怀了孕,她不是被无穷碧一怒之下杀死的,她根本就是去送死的!”

别样红和无穷碧的脸色变了又变,容羽没有给他们说话的机会:“当年她屡次三番被你们眼中柔弱的小姑娘言语挑衅,甚至是欺凌,最后实在气不过才出了一掌,间接导致对方死亡。出了事,她面对千夫所指,而你,却是第一个抽身就走的!我很想问,作为疼爱妻子的丈夫,本该最相信她的人,便是连一句为什么都不能问,连一句解释都不能听么?至于连查都不愿意查,直接远走拥雪关七十年,连你的岳父,授业恩师的葬礼都不管,连妻子流产都不闻不问么?”

“你胡说,他只是……”

“你闭嘴!”容羽道:“那年他都有三十岁了吧!智障么?”

陈长生和秋山君看向他的眼神变得复杂,无穷碧的修养极差,纵使是因为此事而变得有些可怜,终究是个可恨的人,但是当年别样红偏心武断到一句解释都不肯听,离家出走七十年,亦是大错特错。

别样红感慨道:“这件事,是我做的不对。”

“后来有人千辛万苦的找到了真相,你自觉愧疚,之后对无穷碧百般纵容,尤其是她不分青红皂白的惩戒小辈对她的不敬,甚至因此而对别天心诸多纵容,是不是?”

容羽看着别样红沉默,继续道:“你觉得自己在赎罪,在拼尽全力的补偿,可实际上呢?只要谈论起来,你的每个眼神动作都在告诉她这是错的,你不过是因为曾经的不信任而做出妥协!别先生,我很想问,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不断做出牺牲,是不是很开心?杀身成仁,舍身取义,是不是很痛快?黑袍手下最精锐的细作,我只需要持续干扰一个月就能使其精神崩溃,而无穷碧接受你数百年的暗示,现在没有全疯,可真是不容易!”

“你爱她?你害她还差不多!”

容羽一口气说完,感觉额头隐隐的发痛,然后就听见无穷碧慌忙的解释说不是,顿时一口气提上来

“够了!别做梦了!他根本不爱你!”容羽冷声道:“一个爱你的人,会在你惊慌失措的时候扭头就走连一句解释都不听么?他连自己的恩师和骨血相连的孩子都不在乎,世间阴毒也不过如此,你告诉我他爱你?”

大约真的是触到了伤心事,无穷碧被问的哑口无言,怔怔落下泪来。

一时间,满室寂静。

陈长生道:“纵使前辈曾经有错,可那些事,终究是不对的!”

容羽翻白眼:“我只是说他有过,我又没说无穷碧没错?这件事,谁都别说谁可怜,谁也别说谁高尚!”

陈长生和秋山君想了想,居然还真的是这样,于是俱都沉默。

一直沉默的别样红终于开了口,他先是抚了抚妻子的发,柔声道:“我们之间的事,何必听他人之言?”

无穷碧一愣,眼泪落得更凶。

别样红说罢又看向容羽:“殿下伶牙俐齿足智多谋,实在令人佩服。只是别某人已是将死之身,纵使有心也无力,实在无力相帮,还请另寻他人。”

容羽冷笑道:“落在我手上,想死哪那么容易?”

别样红这才知道容羽是来救人的,一时间心情很是复杂。

陈长生立刻道:“师姐,先救人,人活着才能算账。”

容羽横眉冷对,陈长生连忙改口:“不不不,你不是算账,是说明事实。”

他这番谨小慎微的变脸让秋山君侧头笑了,容羽也忍不住笑骂:“那个不长眼的混蛋说你固执的?”

这话一出,别样红也笑了。

陈长生顾不上羞恼,连连讨饶:“先救人,救人要紧。”


关于别样红的无穷碧之间的事情,只是我的见解,不喜勿怪!

评论(7)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