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重生

秋山心雨 144

白帝城外,诸事安排完毕,陈长生正想着要不要等容羽,突然消失了半天加一整夜的容羽和秋山君便出现在视线范围内。

两个人并肩而来,昨日有过猜测的徐有容和唐三十六都忍不住看了他们几眼,又默默的移开目光。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徐有容总觉得师兄和容羽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不等容羽开口,陈长生主动和她交代了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信任和依赖一览无余。

户三十二面色微异,可不论是国教的另外三位巨头还是徐有容都没有对此提出异议,甚至连脸色都没有变化。他愣了愣,这才想起来容羽在国教的特殊地位。

陈长生三言两语说完,然后看着她,眼睛里全是期望。

容羽眉一挑:“好朋友要成亲,怎么能不到场祝贺?我和你一起回去。”

虽然得到了想要的答案,陈长生却觉得她的语气有种说不出的奇怪,想了片刻,很是犹疑道:“你不知道这件事?”

容羽翻白眼:“怎么可能?”

“哦”陈长生看了眼同徐有容一起站在远处的秋山君,问:“那他呢?也去京都么?”

容羽一眼看穿他的小心思:“你至于么?”

陈长生有些羞恼:“难道师姐不介意?”

容羽挑眉看他:“那你想想你同别的女子搂搂抱抱纠缠不清的时候,徐有容介不介意?”

陈长生出奇恼怒:“我什么时候同别人……”

陈长生还没说说完,容羽已经抬脚离开:“我去问问他。”

陈长生一口气提到胸口,吐不出去又咽不下来,好生难受。

 

“莫雨要嫁给娄阳王,我要去京城参加婚礼,秋山,我想要你陪我去,就去婚礼就行。”

虽然和陈长生说的是询问他,但是容羽直接说出了自己的意愿。

秋山君顿了顿,问:“莫雨得罪你了?”

“恩”容羽点头,又有些恼怒:“哎呀你就不能不这么聪明么?”

秋山君低低笑了,容羽对于他们之间,从来都不会大张旗鼓的宣扬,当然她也不会刻意隐瞒,更不会刻意带着他招摇过市,要他陪她去京都,完全不符合容羽的一派作风,容羽从不会要求他参与到国教的争斗中,先前也说明了并不要求他现身为陈长生助阵,那么想一想,也只有这个可能了。

莫雨先前是徐有容和他订立婚约的极力促成者,她现在大张旗鼓的带着他去参加莫雨的婚礼,想来莫雨的脸色会很好看。

“好不好嘛!”

秋山君不说话,容羽拉着他的衣袖撒娇“求你了,陪我去嘛!再说,陈长生去都带着亲属,我一个人去多凄凉!这要是传出去了,肯定会引发舆论的,我倒是无所谓,可是你就不同了,你——”

秋山君阻止她继续口无遮拦下去,道:“娄阳王毕竟与我有一面的交情,陪你去祝贺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我有条件。”

容羽笑:“祝贺?还不如说你是去吓娄阳王的呢?当初在张家镇——”

“嗯?”

秋山君哼了一声,容羽立刻变脸转移话题:“什么条件?”

秋山君看着她,眸色深深。

容羽明白了,无语了好一会,才道:“不过就要你陪我参加婚礼,至于么?好歹你也正人君子的叫了这么些年!能别这么变化大么?”

秋山君笑道:“我去了纯粹是让你去炫耀的,我要点出场费,你很有意见?”

“没”容羽连忙道,又小声嘟囔;“哪里敢有?”

“嗯?”

容羽连忙道“没意见没意见。”

 

白帝城到京都路途遥远,纵使车辇疾驰亦要好多天,国教巨头们不敢让他们的长公主殿下降格同他们使用一个规格的车辇,可是最大的神辇只有两个,他们本想按照当年从寒山回京都那般安排,却不想圣女和长公主一拍即合,携手进了一个神辇。于是四个国教巨头看着自家陛下和秋山君,心情颇有些复杂。

圣女、容羽和教宗陛下俱是身份贵重,理所当然应该坐神辇,可是秋山君,实在有些尴尬。他是真龙的天才,可也只是离山的普通弟子,其实是没有资格坐神辇的,可如果把他安排到更低的规格,凌海之王等人想都不想想自家长公主的脸色。何况且不说他们愿不愿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陛下和秋山君本人,估计也不愿意共处一辇。

好在最后不用他们担心,当事人自行化解了这些事,秋山君先开口道:“我去小世界里看看别样红一家。”

那天在白帝城终究没能活捉两位圣光天使,但好在尸体收回来利用一番,险险的把别样红的命留了下来,现在别家一家都在容羽的小世界里养伤。不过陈长生还没有亲自去查看过。

于是陈长生道:“我也想去看看。”

话说出去才觉得不对,师姐方才同徐有容一起上了神辇,现在他们怎么进去?陈长生面色微异,心道莫非小世界也可以公开开放?

秋山君听了这话顿了顿,心道我是想找个理由离开,你怎么一点都不知道配合?但是陈长生的理由他还拒绝不了,于是僵硬片刻后点了点头,真元微转,神识落在颈间珠子上。

国教巨头们看着消失的二人,一直当做没看见。只有唐三十六有些不知名的恼火:“这算什么?情敌变朋友吗?那我们算什么?”

 

眼见外面两个年轻男人一起消失,容羽才放下纱帘,道:“我就说他们两个能好好相处的,你实在不必担心。”

徐有容脸有些红,口里含了颗蜜枣道;“我从不担心这个。”

容羽看一眼她躲闪的眼神,笑道:“那你看什么?”

徐有容被她看的脸更红了,反唇相讥:“那你看什么?”

容羽老实道:“我看戏。”

徐有容看她脸上毫不掩饰的八卦,噎了噎。

容羽继续道;“他们以后肯定要互相了解然后做朋友,但是总要经过一段手足无措的尴尬期,这个时期最好玩了!”

徐有容有些无法理解她的恶趣味,转移话题道:“你叫我来这里做什么?”

容羽道:“不是你叫我来这里么?”

徐有容心道也不必这样争锋相对,于是道:“这次长生回去,我要解决他和商行舟之间的事,希望你帮忙。”

容羽了然,却是有些茫然:“我从来都是帮长生的啊!”

徐有容想起陈长生和自己说的事情以及汶水城、奉阳城圣女峰和白帝城中她的所作所为,确实是没有必要怀疑她的意图,于是道:“我有个计划,但是你更擅长此道,所以想让你帮忙看看。”

徐有容正准备继续说,容羽却阻止了她:“不必,你既有你的计划,执行就行了,不必来问我,你要相信你自己。”

徐有容心想她也没有不相信自己,只是希望更保险一些,然后就听到容羽道;“你全力准备,至于你疏漏的部分或者出了意外,我来解决就行,你不要提前告诉我,不过,也不要专门去澄清我没有参与。”

徐有容略一沉吟,点头同意。

容羽说的隐晦,但徐有容明白了,容羽要她去执行计划,自己站在她身后看,但是商行舟会认为这是她们两个人的计谋,那么应对的时候,就会应对看到的所有,这样容羽就能查缺补漏。

这的确是个好办法,徐有容想了想,道:“我会去皇宫见陛下。”

容羽摇头:“这件事,我无能为力。”

徐有容不解,她和商行舟的两个徒弟关系都很密切,那么为什么不能同她一起去劝说皇宫里的那位?

容羽略做解释道:“余人是真的喜欢我,之前宫里那场变动就是因为这个。如果我去皇宫劝,商行舟说不准真能松口让他娶我,余人也说不准会拿这个和商行舟谈判。兄弟和女人二选一,谁能苛责于他?”

徐有容神情微异道:“你的追求者,真是有点多啊!”

不仅多,而且质量极高,魔族的君主,人族的君主,就连妖族,白帝对她也很欣赏。

容羽轻轻一笑,一边倒水一边道:“红颜多祸水,不是好事。”

徐有容秀美微蹙:“这同女子有什么关系?”

容羽道:“谁都知道同女子无关,只是谁都更愿意迁怒。”

徐有容想着叶小涟回去后说的那件事,虽然很是不赞同,但是世事人心确实如此。

这个话题暂告一段落,两个人各自吃了点蜜饯喝了几口水,然后容羽开口:“秋山和长生都有些担心你,让我来看看。”

徐有容没明白:“担心我?”

容羽道:“无穷碧做戏太过害你强行出关,长生和秋山终究有些担忧。”

徐有容忍不住问:“你,不介意?”

能让容羽介意的自然不会是陈长生,容羽笑笑道:“想要他不关心你,那可能么?”

徐有容下意识的说了但是,但是后面却不知道说什么了。

容羽看她一眼道:“重要的是他自己,我能让他不说,还能让他不想么?”

徐有容蹙眉,还是觉得奇怪。

容羽解释道:“如果他只想站在原地,我不会留念。但是他既愿意走向我,那我也愿意给自己一个机会。”

徐有容心想这风险也太高了,付出所有,万一得不到怎么办?

容羽轻声笑,语音显得很是温柔:“谁让我喜欢他呢!”

徐有容肃然起敬。

明知前方很可能是心碎,却依然能够毫无保留的前行,容羽需要的不是决断不是计谋,而是勇气。

敢爱敢恨的勇气,拿得起放得下的勇气,直面失败的勇气。

徐有容和陈长生两情相悦,从来不曾需要过这种勇气,但是她完全明白这种勇气有多可贵。

而让徐有容更加佩服的,是她明明聪慧绝顶诡计多端,却能爱的纯粹爱的勇敢。以前徐有容一直认为,陈长生和宫里的那位师兄很像,简单然后纯粹,但是他们和师姐容羽没有一点相似之处,容羽诡异莫测算尽人心,完全是不一样的人。但今天她却感觉到了他们的相似之处,容羽复杂到了极致,然后纯粹。纯粹本身就是极难极高的境界,不论是通过简单还是通过复杂,不过若彼此相较,徐有容依然觉得复杂而后纯粹更难。

没有见过世间诱惑便修成心意,抵抗力固然强,但是经历了人生百态,见过了天堂地狱后,依然能够纯粹,其心志之坚,其聪慧通透之极,世所罕见。

徐有容心想,至繁至简,极刚极柔,难怪师兄喜欢,她都忍不住想喜欢。

徐有容从对她的欣赏中回过神来,还是不解问:“你能怎么帮我?”

容羽一笑,拿出一个小玉瓶放在二人之间,道:“这里面有一种药,可以让你淡忘想要淡忘的记忆,而不会对别的记忆产生影响。”

徐有容从来都没有听过世上有这样的药,也从来没有想到世间居然有这样功效的药,拿起来看了片刻,问:“真的不会影响别的记忆?那如果我想要想起来那段时间发生的事呢?”

“除非你一定要找回那段记忆,从而不断的用细节求证,否则你只有一个大致的印象,你会认为那段时间你只是在努力修炼提升境界,然后长生来了,然后你们心意相通练成了合剑术。”容羽道:“记忆模糊了,闭死关失败带来的阴影自然就不存在了,等她年你进入神圣,就算想起来也无妨了。”

这当真是极大的诱惑了,徐有容下意识的摩挲光滑的瓶身,问:“没有副作用?”

容羽笑了:“当然没有,长生那么爱你,我自然不会让你有任何的风险。”

徐有容脸色微红,更专注的看着手中的瓶子。

“不”过了一小会,徐有容将瓶子推回去,道:“不需要。”

容羽挑眉:“不需要?”

徐有容眼眸清澈无比:“不需要。”

“你确定?”

“确定。”

容羽点点头,将玉瓶收走。

徐有容秀眉微挑:“你不再劝劝?”

容羽微笑:“我为什么要劝?你已经做出了决定,你这样的人做出的决定,没人能改变。”

徐有容不明白:“我以为你至少会试一试。”

容羽略微摇头:“不需要。”

徐有容依然不明白,容羽解释道:“重要的不是选什么,而是有选择。”

容羽语气有些不经心:“大道难成,谁还没点挫折?”

徐有容眼里有了笑意:“我这一生,是太顺了!”

容羽被她抢了话,好生无趣的翻了个白眼。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