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重生

秋山心雨 188

天书陵。

徐有容看着面前的修葺一新的草屋,深感这草屋真是三生有幸,居然前后居住过荀梅、陈长生和离山等人、现在又迎来了秋山君,这地界,果真是块宝地。

“师兄,究竟作何打算?”

秋山君整个人都是沉寂,再没有先前的明亮,他负手道:“修行悟道,了此残生。”

徐有容想要反驳,秋山君却轻声道:“你放心,她既想要我活着,我便会好好活着。”

活的不生不死么?

徐有容默然,秋山君是个太有主意的人,他既如此说,便是谁劝都无济于事了。她忽又想起那年初离周园以为陈长生死了,她便好似这般,人虽活着,心却已经死了。只是自己当时才方动情,纵是伤情,也没有这般沉痛,而秋山君和容羽却已经倾心相待十年,日夜须臾不离。

这些年秋山君是怎么对容羽的呢?

徐有容想起来,也只有倾心相待可以形容。且不说对容羽几乎百依百顺,对容忆一个婴儿事事亲力亲为,便是容忆给他带来了那么多流言蜚语,连他们这般亲近的人都要恼怒,可秋山君却一个字都没说,就这么受了。秋山君对容羽之心,当真是日月可鉴。

那容羽呢?

徐有容又想,容羽对秋山君,便是要她来说,也只是放松信任二字,喜怒形于色,很多时候容羽一个大人,眼中神色竟与容忆一个小婴儿一般无二,徐有容经常和陈长生感叹秋山君是将容羽当容忆养,每每这时候,秋山君的神色都极是温和。

其实所有人都觉得秋山君用情至深,对比下来,居然是先动情的容羽感情要浅一些,可谁都没有想到,最后竟是这样的结局。

徐有容不解:“师兄,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秋山君笑容暗淡:“你究竟想问什么?”

徐有容将问题精确化:“商行舟为什么说容羽不赞成北伐?”

心里一阵一阵的疼,秋山君仰头长呼吸一口,然后道:“小羽虽然是人,但是和我们不同,她心里并没有人妖魔之分,她认为大家都是生灵,有生有死,没有什么不同,她认为谁都有生存的权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和平共处才是最好的,战争是最具破坏力和成本最高的交流方式。”

徐有容沉默片刻,道:“她或许是有道理的,可是那些血与泪,难道就此忘却么?”

“只有我们有血泪么?”秋山君想着当时容羽说的,道:“即便是当年魔族挥军南下,难道就只有人族有伤亡么?”

徐有容眉心一蹙,就听秋山君继续道:“上位者的决策,最终导致了生灵涂炭,我们的敌人是魔族皇者,是那些一心想要攻打人族的自诩高贵的那些魔,而不是这个种族。”

徐有容想了想,道:“这没有错,但是,所有上位者的改变,都是从血泪开始的。若非兵临城下,又有谁愿意控制欲望与野心。”

“是啊!”秋山君叹息道:“所以小羽虽不赞成,却也没有阻止。”

“但是商行舟和黑袍却不这样认为”

“嗯”秋山君道:“早在开战之前,他们便在我们身边做了手脚。”

徐有容惊诧:“什么时候的事?”

“前年秋天,我带小羽回了一趟家”秋山君说着,将袖子稍挽,露出手臂上触目惊心的烧伤:“黑袍与商行舟一暗一明,通过我母亲给小羽下了销魂散,然后通过我表妹烧了一场大火,这便是当时留下的。”

徐有容惊怒交加:“所以你也没有去前线?”

“我不去倒不是因为这个”秋山君道:“我本来也没有打算去。离山倾巢而出,总要留下火种。”

徐有容点头表示理解,又问:“销魂散?”

秋山君道:“他们本意,是想要我们不和,或者让小羽怀孕,不论如何,这都会让小羽留下。”

徐有容突然福至心灵:“你们回秋山家是——?”

秋山君感觉心痛超过了限度,反而没有了知觉,连泪水都没有感觉到,只是机械的回答道:“她答应嫁给我了,她父母不在,所以她先跟我回家去见我的父母,又因为战事,所以将婚期推后。”

徐有容这才明白秋山君为什么会如此沉寂,容羽本身那么排斥婚姻,能让容羽说愿意,秋山君付出的心力有目共睹,他有多欢喜可想而知,可不过一夕之间,爱人惨死,期冀生生夭折,只留他一个人承受。

徐有容又问:“为什么商行舟说,容羽非要改变既定的轨迹,才最终导致了天谴?”徐有容说着蹙眉,犹豫道:“莫非她算出来在那一场战事里,几位师兄本来是——可即使是魔族精锐,也未必没有转机啊!”

秋山君闭了闭眼:“是半湖。”

“梁师兄?”徐有容本就聪颖,电光火石间已经想到了关键:“那封信和药?”

“自三师弟去后,半湖虽口中不说,心里却是日夜煎熬,最初小羽看出来,后来,我们都知道了,所以开战前,我给他的信与药,与飞白和白菜是不同的。我本想着,他既那般煎熬,不如顺了他的意,可,可我们自小一起长大,我——”秋山君渐渐喉头哽咽,说不下去了。

徐有容接着道:“师兄后悔了,是吗?”

“我只是心绪难安,可她太聪明,我瞒不了她!”

徐有容叹气:“容羽不想让师兄难过,所以去了前线,她一现身,商行舟和黑袍不由分说,立刻启动计划,敌人升级,容羽于是必须不断提高修为,直至从圣,由于突破身体极限,所以从圣后,她也——”

终究是好友,徐有容心再硬也说不出口了。

根据后来活下来的四个人回忆,那一夜圣光之下,亮如白昼,容羽的身体直接虚化,以至消失。

秋山君闭了眼,拳头紧握,以至经脉爆裂,滴血成火。

徐有容在一旁站立,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

许久,秋山君声音沙哑道:“你今天怎么来了?”

他进入天书陵也有些日子了,最开始不来,今天不年不节,徐有容却突然来了。

徐有容心下怜悯,面色复杂道:“师兄,你从圣了。”

秋山君一愣,茫然四顾,很长一段时间眼前一片朦胧,什么都看不清,待视线清醒才发现,不远处站着陈长生、师弟和关白等人,面上都是一个模子的担忧与复杂,然后视线转移,看到地上的血迹里隐有金色,秋山君将手掌翻过来,手中斑斑血迹中金色流转,他缓缓笑了:“这竟然,是个情劫!”

说罢,秋山君闭上眼,泪水滚滚而下,落地生花。


这一夜秋山君第一次梦到容羽。

温热的呼吸,滚烫柔软的身体,娇嗔的抱怨和求饶,一如往昔,秋山君沉沦其中,事后想要搂着她温言哄几句,伸手一捞,竟是冰凉的。

秋山君猛然睁眼坐起。

感觉不对,掀开一看,果然——

昏暗简陋的茅屋,凉如水的夜,空无一人的身侧,以及,身下粘腻的触感。

秋山君缓缓的笑,心疼的像是被人拿着针反复的刺,慢慢的蔓延到全身,风吹过,手脚颤动,冰冷刺骨。

这样寒凉的夜,人生的前二十年怎么过的他完全不记得,在一起的十年里,每当天气到了这个时候,容羽总是会冷的手脚冰凉,蜷缩在他怀里取暖,任凭他如何肆意收拾都不会离开,撒娇求饶抱怨指控,然后他无限温柔的哄。外面寒凉刺骨,他们彼此交缠,身体温热,内心滚烫。

而如今一个人面对这寒凉的夜,空寂的风,燥热的欲望,全身心凌迟一般的痛,秋山君终于忍受不住,呜咽一声,热泪滚滚而下。

那个眉眼飞扬着说爱他的人,那个把一颗炙热的清澈的真心捧在他面前的人,那个爱他护他舍不得他一点难过的人,那个在无数寒夜里用体温温暖他的人,那个娇娇软软抱怨他的人,不在了。

魂飞魄散,尸骨无存。

死亡用最爆烈的方式斩断了一切关系,可她早已经深入骨髓,这切肤之痛直到现在秋山君才真真切切感受到。

痛不欲生,生不如死。

内屋的门不知道什么时候开了,容忆踏步无声,声音惊疑不定“秋山君?”

秋山君抬头,朦胧中看到她脸上的泪水和汗水,低头狼狈的擦了擦脸,哑然道“怎么了?”

“他们是不是不要我了?”容忆小脸上都是惊慌“秋山君,我梦到父亲和母亲走了,他们都不要我了!”

秋山君脸色刹那间雪白,话都有些颤抖“不,不会的,他们肯定是有事,别多想。”

他强行把容忆带在身边寸步不离,就是期望着容止和楚玉来接她的时候,他可以借机询问,他希望他们有超然的能力去救容羽,他多么希望她只是受伤了或者被家人带走了。

容忆是他联系到容羽家人的唯一途径了,若是她被抛弃,那他此生都不会再有容羽的消息。

“真的吗?”容忆一双极似容羽的眼睛里闪着泪光,像是受惊的小鹿一般,秋山君看的一阵柔软和心疼。

容忆虽然不是他的亲生孩子,却是他和容羽一起养大的,容羽一向娇惯,在容忆的成长中,秋山君真的担负了很多,故而容忆一向是和他更亲的,她又是个极讨人喜欢的,所以秋山君也是真心把她当做女儿的。

何况她和容羽长得这般相似,何况她是和容羽家人联系的唯一途径。

“自然是真的”秋山君轻轻拍她的背“你的母亲那样疼爱你,怎么可能会抛下你不管?”

容忆毕竟只是个六岁的孩子,低头,眼泪吧嗒吧嗒的掉“那他们怎么都不来找我啊?说好的一年一次,可从来都没有兑现!容羽出事后我好难过,可又想这么大的事他们肯定会来处理,心里还偷偷的开心,秋山君,你骂我吧!都是我不好!”

秋山君心里一阵难受,抱的紧了紧,才开了口,声音极是沙哑“傻孩子,我骂你什么?你别看小羽天天说你,她可不许我说的,我骂了你,她要和我闹的!”

“秋山君”容忆唤了一声,双手抱着他的脖子哇的哭了起来。

小时候每次她哭,容羽安抚两句就不耐烦,都是秋山君抱着她哄,那时候小小的她就是这样极力抱着他的脖子,趴在他身上大哭,而不论她怎么闹,秋山君都会温声细语的哄,直到她哭累了睡着了。所以她一直以为秋山君是她的父亲,知晓事情以后,她便觉得亲身父亲也不过如此,更是认定了他做自己的父亲,直到见到了自己的亲身父亲,她还是喜欢依赖秋山君,所以那日她毫不犹豫的选择和他走,容羽突然离去,那么她在这世上最亲的人就是他。

“秋山君……你说……容羽她怎么会死呢?”容忆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她不是好厉害的吗?她怎么就死了呢? ”

秋山君心里剧痛。

容羽怎么会死呢?商行舟和黑袍不约而同的阴谋自然是首因,可却是他,亲手用痛苦将她逼迫进了那场阴谋。

他故意放纵心爱的女人,走进这世间最善权谋的两个人制造的局。容羽再强大,终究是个年轻又体弱的女孩子,秋山君每每想起师弟们描述的无数圣光撕裂她的场景,都觉得那些圣光撕裂的是他的心。

“容忆乖!容忆……”秋山君哽咽不成句,只能一下一下的顺着容忆的背以示安抚。

容忆终于哭累了,困极,秋山君将她安置好准备走,却被她拉住。

“秋山君,你陪我睡觉好不好?”容忆嘴一噘又想哭“我好怕!”

那样柔软惊慌的神情,和容羽如出一辙,秋山君又是难受又是心酸,忍耐良久也只说出了个好字。

只是,容忆有他陪伴很快便安然入睡,秋山君却只能生生受着这痛苦。



评论(2)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