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重生

秋山心雨102

“好了问完了,现在聊聊你自己”容羽道:“我想你现在有很多疑问,想问什么,我知无不言。”

陈长生正要问,帘子掀开,徐有容进来:“这些问题我也想知道,你便一次性说了吧。”

陈长生担忧的看着容羽,容羽失笑:“没关系,反正你也是要告诉她的。”

陈长生脸红了,徐有容眉心微蹙。

“师姐,我到底是谁?”说罢又小心翼翼问:“是昭阳太子么?”

容羽问:“你真的想知道吗?”

陈长生一愣,徐有容奇怪道:“为什么不想知道?”

然而陈长生吸了口气,换了个问题:“昭阳太子还活着吗?”

“是,还活着。”

“是——”陈长生缓口气:“我或者师兄?”

“没错。”

“这一切,是师父的阴谋?”

“是的”

“全部?”

“是的,全部”容羽道:“西宁庙,京都,国教学院,梅叔叔和我师父,凌烟阁,寒山,包括魔君,全部都是师叔的安排。”

“别的都可以理解”徐有容蹙眉插话问:“魔君是怎么回事?”

容羽看她一眼,道:“魔君在回去的路上,碰到了一只老虎。”

徐有容道:“白帝?”

“嗯”容羽道:“他想要政变,但也绝不想让魔族乘虚而入。”

“你就这么看着?”徐有容的言辞锋利起来:“任由长生受到伤害?”

“有容!”陈长生蹙眉阻止,担忧的看看容羽又看看徐有容。

徐有容蹙眉,很不爽,容羽倒是平和:“魔君的事情,我事先并不知道。”

陈长生接受,又问:“那, 我的命呢?”

“也是师叔的安排。”看着陈长生眼眶立刻红了,容羽叹口气,道:“但是,真正的主谋和执行者,是我的外公,师叔只是接受了外公的建议。”

徐有容立刻就想发作,陈长生阻止:“有容!”

陈长生看着容羽,只觉得心中一阵绞痛,从小到大,他和师兄最期待最欢喜的就是她不时的会来看他们,可是他真的没想到,没有想到。

“为什么?”

容羽叹息,却没有什么愧疚的情绪:“什么为什么?”

“如果你是指师叔,他需要利用你来发动政变推翻陛下。如果你指我外公,这是一笔交易,他素来冷血无情心计无双,他做这些事,自然是因为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看着徐有容和陈长生的脸色齐齐变了,容羽好笑道:“但是你放心,他是个真小人,这笔交易在你到了师伯手里就完成了。”

“那么,你呢?这一切,都是假的?”陈长生不能相信。

“不是。”容羽声音温和,眸光清澈:“外公做的事与我无关,我做的事也与他无关。我们从来都是这样的。外公的交易早已完成,后来的事,都是我自己的意愿。”

“那么,你的意愿是什么?”

容羽微微笑“我是真心想要爱护你们的”然后看向徐有容:“但是我也不完全认同师叔的想法,我不会帮他。”

徐有容道:“但是你也不会帮助娘娘。你真的以为你可以中立吗?”

“我并不中立。”容羽摇头:“在长生这件事上,我帮助长生,因为每个人都有活下去的权利,他既然是外公造出来的棋子,我帮助他活下去也是应该的。在大周皇权的事上,我同样认为陛下已经不适合继续执掌江山,但这并不是因为陛下是女子或者不姓陈,而是因为她在巍巍皇权中已经失去了本心,不再能给百姓带来安定,给国家带来繁荣。”

“你?莫非你……”

“我和我师父观点一致,但是我并不认同他的做法。”

徐有容眯眼:“所以你就是在反抗娘娘。”

“她为什么不能被反抗?”容羽笑:“我反抗她的行事和我敬爱她这个人,并不冲突。”

“我希望她和师父能各退一步,师父放手支持长生,母后直接传位于太子,这样就可以兵不血刃的斩断师叔的后手,可是你也看到了,他们两位,谁都不愿意听我的。”

徐有容默然,容羽说的没错,这的确是最和平的做法,上一代放手交给下一代,至于是恩是怨是爱是恨,让他们师兄弟自己处理,只是不论圣后还是教宗,大约都不愿意吧!教宗希望自己处理这件事,而圣后,根本不愿意退让。

“那么我呢?师姐,你要如何帮我?”

容羽道:“师父或许不能救你,但是陛下可以。长生,就算他们都不愿意救你,我也会让你活下去。你知道的,我能让你活下去。”

“只是活着,像金丝雀一样吗?”陈长生摇头:“我不愿意。当时不愿意,现在依然不愿意。”

“长生!”容羽道:“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不论是徐有容还是秋山君都一定能修行至从圣然后修行至神隐,你只是需要时间,几十年,甚至只是十几年,你相信我,他们的天赋和条件那么好,我也可以帮助他们,只要他们能修行至神隐,你就能正常的活下去。”

“我……”陈长生红了眼。

“你们在说什么?”徐有容听不懂:“你是说,你能救他?”

容羽道:“我不能救他,但是我可以维持他的生命。”

“什么意思?”徐有容不明白:“既然可以维持生命,为什么又救不了?”

容羽深吸口气:“长生的病只是需要一个神隐的强者来救,至于这个人是谁其实并不重要,陛下既然能救,那么未来的你,或者秋山君,自然也可以。”

这个徐有容明白:“可是他没有时间了啊!”

容羽抬头看她:“我可以给他时间。”

“什么意思?”

“我可以设置封印,让他的生命停滞在此刻。等到你或者秋山君修行至神隐有能力救他时,再将封印打破救他。这就相当于,他的时间是停止的,而我们的时间是继续向前的,然后等到你足够强时,再让我们的时间重合,类似于周园和外界的时间流差,只是比它更加绝对而已。”

“这……”徐有容闻所未闻:“你如何能做到?既然能做到,为什么到现在才……”

“因为是有代价的。”容羽的目光中有了怜惜以及不易察觉的痛意:“在被封印的这段时间里,他就是一个活死人,一个植物人。没有任何知觉,没有任何能力,只能依靠别人打理一切,他只是还清醒着,只是活着。”

“我不愿意这样活着”陈长生道:“那和死亡没有区别。”

“可是长生,就算不是为了我,为了自己,为了徐有容好不好,你只需要忍受过这段时间,不过有限的时间,你从小就心无杂念,心志一直坚定,为什么就这么排斥呢?长生,不要放弃希望,也请你,给我们一丝希望好不好?”

“可是——”

“长生,你不必现在就答复我。在你死之前,我不会放弃,也请你,不要放弃。”

“我会考虑。”陈长生最后道。

“好吧!”容羽无奈:“但是现在,先让我帮你稳住病情。”

徐有容不乐意:“我已经稳定住了。”

“靠着持续消耗真血和圣光术啊?”容羽声音温和:“回京都会有无数事情要面对,你还是保留实力比较好。”

容羽说着举起手,露出手腕处的手链,右手并指输入一丝真元,然后,一道气息便朝着陈长生和徐有容而去。

是花草的气息。

是大地的气息。

是天地万物的气息。

生命仿佛被注入最原始最直接的能量,所有损伤都得到有效修复,就连体表的每一寸皮肤,都似乎得到了精心的护理,清新又舒服。

陈长生显然对这个有所准备,徐有容却是第一次见,很是讶异。

这道气息极纯极净,可它和真元和圣光其实没有半点关系,仿佛是天地万物的灵气,她从未听过见过。

这道气息最后在徐有容的圣光外再形成了一个保护圈,将陈长生严严实实的护在里面。

“一个月内,长生没有性命之忧,你不必再损耗自己。”

徐有容轻声致谢。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