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重生

秋山心雨 184

这两天去逛街买衣服了,为表歉意,把手头的存稿都发上来了


又过了几日,容羽突然说不想在离宫住了,秋山君自然听她的,于是说走就走,让安华和陈长生留个口信,两个人什么都没带,直接就走了。

秋山君以为容羽是想去公主府住,可跟着容羽到了目的地,却是在市井中一间院落,秋山君看看周围,再看看面前简单的门牌,问容羽:“这是——?”

容羽道:“这算是我家”

秋山君侧过头看她,不太明白。

“哦!”容羽解释道:“就是如果我外公外婆来京都的话,会住在这里,我也会回来。不过这时候他们应该还在圣光大陆,所以这房子空着,只是留一些人日常维护。”

秋山君看她神情放松,目光温暖而怀念,心里一动:“想家了?”

容羽点点头:“嗯!”

秋山君忍不住伸手抱她,容羽就抬头亲他。

门无声而开,两个人立刻分开,容羽一看来人,傻眼了。

秋山君只感觉容羽的身体一瞬间僵硬,然后,听见容羽唤道。

“外公。”

秋山君的身体也僵硬了。

容羽实在没有想到事情会这么巧,容止几年都不会回来一次,没想到一回来就给她撞上了,而且是这般模样

她和一个男人在大街上家门口伤风败俗被现场抓包!诚然她自小的环境让她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但被人撞破这种事,尤其是被家人撞破,是个人都会尴尬,容羽的脸并两个耳朵都红了,更不用提秋山君。

容羽欲哭无泪:“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容止扫一眼她僵硬的肢体和通红的脸,没有理会:“昨夜方归,你的信号突然变了,阿楚担忧,所以就回来了。”

“哦!”容羽心里暖暖的,然后就听到容止道:“另外,阿楚有孕了!”

“什么?”容羽的眼睛倏地睁大:“可你们不是——”

“你就准备将我挡在这里”容止好笑的看着她,扫一眼一旁的秋山君:“不介绍一下?”

“啊,哦!”容羽神色之间依然免不了尴尬,介绍倒是大方:“这是秋山君,我男朋友。”

然后对秋山君道:“秋山,这是我外公,容止。”

秋山君此刻的平静完全是装的,他其实不知道男朋友是什么意思,但既然容羽介绍了,他便端端正正的行礼:“晚辈秋山君,见过前辈。”

然后秋山君才抬眼正式看他,只见对面的男人雪衣乌发,容貌秀丽,神情高雅,分明只有二三十岁的样子。可再一看,他的眼睛黑的仿佛可以吸进一切,又利的仿佛洞察一切。和他比起来,容羽与他极为相似的眉眼就显得像个孩子一般,天真又无知。

男人嘴角含笑,眼里仿若浮冰碎雪:“秋山君?”

当年那如山般的压力再次涌来,秋山君只觉得内心突然沉重,就听见容羽炸着毛喊:“容止!”

居然当着外公的面直呼其名,秋山君连忙醒过来想要劝解,却见容止本人并不在意,嘴角的笑意有了些实质的内容“你急什么?”

容羽原地化身一只炸了毛的小老虎,可容止不给她发挥的机会:“阿楚还歇着,不要吵她。”

“哦”容羽干巴巴道:“你干什么去?”

“买些药材。”

“怎么不让离风去?”

容止道:“我们回来的太着急,他还没到。”

容羽眼前一亮:“所以今天你做饭?我要吃鲈鱼羹……”

容羽一次性报出了许多菜名,容止好笑道:“你吃的了这么多?”

容羽嘴巴一翘:“我不管,你今天就要都做,不然我告诉楚玉去!”

容止似笑非笑的看了她一眼,什么都没说,转身走了。

 

容止一走,容羽捂住脸,郁闷的跺脚哀叫:“这都是什么事啊!”

她这幅模样甚是可爱,秋山君此刻却没心情欣赏,实在是措手不及,虽然容羽早先就答应要带他去见家里人,但是这么快就见了,而且是这样的情形,秋山君自己都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

容羽郁闷了好一会,感觉有些冷了,这才带着秋山君进去。

一路上亭台楼阁曲水流觞,奢华倒不至于,但也绝不简朴,主人只在自然景观上稍作修剪,便已经体现出极高的美学修养,非常舒服。

秋山君情绪渐缓,问:“你方才要了那么多菜,吃得了么?”

“还不是为了你!”容羽看他一眼:“我要是不要那么多,容止很可能就不做你的饭了。”

看秋山君神情有异,容羽翻个白眼“你以为他那副高雅圣洁的模样是真的?”

秋山君才想起来,能轻轻松松收拾道尊的人物,自然不是泛泛之辈。

秋山君忍不住叹口气,今天真是糟透了。

 

    楚玉一直睡到饭好了才艰难起床,见到容羽和秋山君,眼睛都放光,楚玉毫不掩饰自己的八卦和好奇,而有容止在,容羽敢怒不敢言,秋山君更是。

好不容易吃完饭,下人撤走了碗筷,容止点名带走了秋山君,容羽则被容止留下陪楚玉。

席间该八卦的都八卦完了,楚玉看容羽蔫蔫的趴在床边的模样,道:“容止叫走秋山君大约是觉得他懂医,使唤着方便,你别那么担心,容止什么时候管过你们的事?”

“我知道!”毕竟是血浓于水的长辈,容羽恢复了孩子的状态,乖乖的缩在楚玉身边:“我就是有些累。”

楚玉伸手摸摸容羽的头,问:“身体怎么样了?”

容羽兴致缺缺道:“就那样啊!好吃好喝好养着就没事。”

“那这段时间都是秋山君照顾你?”

容羽抬眼看她,顺便翻了个白眼:“这种事容止早告诉你了,有必要问吗?”

楚玉笑了,伸手捏捏容羽的脸,点头道:“他把你照顾的很不错啊!”

容羽鼓着腮帮子躲了一下,嗔道:“别捏!疼!”

楚玉看她这副模样,心里一动:容羽是素来娇惯惯了的,秋山君能将她照顾到这般天真烂漫的模样,其心血可见一斑。

楚玉忍不住问:“这次是怎么回事啊?吓了我一跳!”

容羽又翻了个白眼:“你不是知道么?”

楚玉道:“我想听你自己说。”

容羽懒懒道:“我不想说。”

楚玉道:“那你还决定要带他回去?你可知道这风险有多大?”

“我知道啊”可能因为在亲人面前,容羽说话更加放松:“可是——”

容羽声音突然没了,楚玉低下头,却见她眼圈都红了,许久才小声道:“可是我好想和他在一起啊!”

楚玉担忧道:“那万一他——”

容羽的眼泪便落下来,楚玉心里一疼,简直恨不能替她疼了,连忙抱过她轻声的哄:“好了好了我不问了,不会的,一定不会的,秋山君这么好,肯定不会的。”

楚玉哄了好一会,容羽的情绪总算过去,涕笑道“哪里能说的那么绝对?”

容羽缓过来,趴在一旁道:“算了,既来之则安之吧!至少我现在还是想和他在一起,以后若是真的不行,疼就疼吧!我现在放不下,自然是疼的不够,若是真的受不了,我也不会留念了。”

楚玉目瞪口呆,张口无言,许久才叹息道:“我这都生了些什么怪胎!”

容羽笑:“我才不是你生的!”

“是,你不是我生的,你是我女儿生的”楚玉无语道:“我看你比你母亲都心狠!”

楚玉以为容羽会继续和她笑闹,却不想她脸色一白,侧过头,什么都不说了。

楚玉心里一揪,正想说些什么,容羽已经转移话题,伸手摸了摸楚玉的肚子,好奇问“男孩女孩?多大了?”

楚玉脸红:“女孩,有四五个月了。”

“妈妈和舅舅知道吗?”

楚玉摇头:“还没有告诉他们呢。”

“哦”容羽挑眉笑:“先斩后奏啊楚玉,你们不是怕他们知道了不让你生吧!”

楚玉羞恼:“小雨!”

容羽嘻嘻笑,又伸手摸了摸,问:“名字起好了?”

“恩,叫容忆。”

“哪个字?”

“回忆的忆”

“容忆?名字到挺好听,谐音也好,不过——”容羽眼波流转:“你们发生什么事了需要时时忆起?”

楚玉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了起来,容羽挑挑眉:“又是一些限制级的事件,好吧我不问了!这里条件太原始,你们是要回去生么?”

楚玉脸还是红的,耳朵仿佛红珊瑚一般“这一胎很安稳,为了稳妥,我们决定再过几年,等她长大些再回去。”

容羽笑了:“那时候母亲和舅舅的颜色想必很好看,哎你们回去的时候叫上我啊!唔!希望他们不要认为是我生的,我可比不了你,都这么长时间了竟然还能怀孕,你和容止这战斗力确实很强。”

楚玉耳朵都红了,嗔道:“小雨!不和你说了!”

容羽嘻嘻笑,又凑过去摸。

 

“您想说什么?”

秋山君声音很沉,沉的有些苦涩。

容止嘴角依旧噙着笑,神情高雅,嗓音动听,说的话却没有温度:“我没有兴趣管小辈的事情。”

秋山君不说话,既然没有兴趣,何必将自己叫出来,还偷听了这么一出。

“但毕竟让我撞上了,我若是什么都不做,小沚知道了怕是要和我闹,何况那孩子实在很像我”容止看一眼沉默的秋山君:“所以免不了要说一说。”

秋山君敛容:“晚辈洗耳恭听。”

容止的声音懒懒散散的,说的话却是冷酷到了极点:“如若你不能给她全部,就请你狠心绝情,一刀两断,才是仁慈。”

“这不是忠告”容止的神色还是那么的从容:“这是要求。”

说罢,容止送怀中掏出一个小册子递给秋山君。

封皮上字迹清晰,写着“两断。”

秋山君有些不相信“这是?”

“见面礼”容止嗓音轻柔“亦是警告。”

容止气场强大,目的明确,秋山君接过刀决,看着两断两个字,莫名有些不喜,便没有打开。

容止看到,道“你的血脉觉醒的挺快!”

秋山君不懂。

容止稍作解释“龙族同别的种族不同,它的血脉不会赠与,而是通过转世存续,因此,你的血脉不是恩赐,而是选择。”

秋山君在识海里仔细过了一遍这话,想起大陆关于龙的故事和周园里的墓裕“所以,我是那条玄霜巨龙的选择?”

那么,跟在陈长生身边的那条小黑龙,在某种程度上,竟然是他的女儿?

这个认知着实让秋山君无语。

“不全是”

秋山君疑惑。

容止饮口茶,道“龙族高贵,它们在人身上转世的条件很苛刻,玄霜巨龙没有龙躯,本来转世后血脉残缺,是无法觉醒的,但是-”

秋山君好奇“什么?”

“你比陈长生大四岁?”

秋山君点头。

“你的血脉从四岁独角兽一事以后开始觉醒?”

秋山君点头。

容止的声音有似有似无的叹息“那一年,商行舟为了救陈长生,杀了一条黄金巨龙,取了它的龙须。”

“缺失了最为重要的龙须,黄金巨龙也无法顺利转世,好在它遇到了你。”容止道;“两条龙族中最高贵的王合二为一,本来这相冲的龙息你是受不住的,但好在机缘巧合,你喝了独角兽的血。”

“独角兽凶狠残暴,但它毕竟是和龙比肩的高阶生物,它的血,是最好的净化剂。”

“原来如此”

容止看秋山君一眼:“所以,你不必担忧自己的血脉,这世上,没有谁比你的血脉强大,徐有容和妖族公主也比不上。”

容止的眼睛洞若观火,秋山君心里震颤。

许久,秋山君站起身行礼:“多谢前辈。”

容止也起身,嘴角依然含笑,眼里笑意却是淡淡:“不必。”

你记得我的要求就行。

秋山君深吸一口气,对着容止离去的背影道:“晚辈此生必不负她,请前辈放心。”

容止的嗓音从前方传来更是淡漠:“这种话,等你把这一生过完的时候再说。”

秋山君脚步一顿,苦笑。

容羽的家人,比之容羽果然是有过之而不及!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