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重生

秋山心雨 183

“你不恨我?”

盛凝风奇怪的笑:“我为什么要恨你?”

又看向秋山君:“因为你伤了她?或者因为你导致她休眠而元气大伤?你伤了她你比她都痛,我有什么好计较的?”

秋山君看着他眼里清澈的笑意,垂眸默认,他的确是恨不得将这痛楚都替她受了,然后在自己惩罚一番自己,可心里却更是不解。

难道就因为他内疚难受就可以一笔勾销么?再理智也不是这样理智的吧!何况他看盛凝风宠爱妹妹完全没有底线,怎么也不像是能这么轻易放过他的啊!

盛凝风对秋山君的理智和聪明表示欣赏,于是给出了解释:“小雨根本不想让我动你。她现在对你爱意正炙热,每一个眼神动作都在想办法找借口原谅你,我凑什么热闹?这虽然是她第一次遇到爱情,但这是她的事情,终究是要她自己处理的。爱情这种事从来都是越帮越乱,且不说她愿不愿意让我帮她处理,就算愿意,我又能帮她到几时?”

秋山君心想即使你是对的,可看着自己妹妹受伤痛苦却真的袖手旁观,那也确实是够心狠够无情的,然后他眉心一蹙,问:“第一次?”

她先前不是有过一段情么?

盛凝风挑了挑眉:“这要看怎么说了。”

秋山君不解。

盛凝风解释道:“从形式上来说,她的确是和人有过一段,可实质上要说那是爱情?”盛凝风笑着摇头:“迷恋和感动还差不多。”

“可是……”

秋山君本想说都能肌肤相亲为什么不算爱情,但他终究活在世俗中,再怎么清风朗月也逃不开在意。

秋山君不说,但盛凝风明白,看他一眼道:“一个普通男人会喜欢她那样的女子很正常,可那种喜欢有可能发展成爱情,也有可能看清事实之后发现那不是爱情,只是对美好事物的普遍追求,即迷恋。”

秋山君大致明白了他的意思,又忍不住问:“如果对方是迷恋,那她呢?”

“她?”盛凝风有些迟疑道:“感动居多吧!当时只有父母在她身边,我们并不清楚细节。不过最后分开,确实是因为彼此都看清了事实,发现那不是爱情。”

秋山君对这个结论点点头,自己也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就听到盛凝风道:

“本来我不该和你说这些的,但是那一段对小雨的影响远远不止是一次失败的尝试那么简单,你们之间又是这样的情况,我实在有些担心”

秋山君不解:“担心什么?”

他自己都觉得对容羽来说,那就是一次失败的尝试,仅此而已。

盛凝风道:“实质上那的确就是一次失败的尝试,两个人因为懵懂不懂爱而在一起,又因为清醒而分开。但现实是,小雨从来都是被爱的,所有她接触的人中,没有人不喜欢她不爱她,尤其是父母对她毫不掩饰的偏爱,她从来都没有遇到过有人不爱她的情况,先前的事情让她对自己的信心出现了裂缝,她对自己产生怀疑,这比这件事本身要可怕的多。小雨从来都不是一个温和的性子,一旦产生阴影,她很难走出来。”

秋山君明白他说的角度,可对这件事本身并不明白,他清楚的记得七间转述容羽的话,她性情确实激越,可对待男女之情从来都敢爱敢恨,理性洒脱啊!

秋山君问:“是因为第一次,所以格外看重么?”

盛凝风看他一眼,摇头:“不是你想的那样,她会对自己动摇,是因为对方的缘故。”

秋山君更不明白,依照这兄妹两的说辞和态度,对方应该是一个忠诚善良的好人才对。

盛凝风道:“徐有容不爱你,可以因为她亦是天之骄女人中龙凤,也可以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她就是喜欢陈长生那一款,这件事其实你是可以接受的。可如果是一个小小的普通至极的婢女呢?曾经将你捧在手心爱到极致,可偏偏最后不爱你,即使爱情没有道理,你还能接受么?”

秋山君叹口气:“我明白了。”

就是因为对方太普通,这件事对她的影响才格外深刻。

是啊,为什么呢?

为什么我那么优秀,那么耀眼,甚至可以给你,一个普通至极的人根本无法想象的一切,你居然不爱我?

能力相当的两个人可以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喜欢,可是,明明我那么好,明明你那么普通,明明你也曾对我呵护备满腔真情,可最后,你却不爱我!

爱情的确毫无道理,可是,喜欢好的东西不是人的本能么?

为什么我这么好,你却不爱我?是因为爱情无从谈理由,还是因为,我不好?

对于他们这样的人,这种怀疑但凡有一点都是致命的。

 

秋山君正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突然听到盛凝风继续道:“小雨从小被保护的太好,她从来的思维都是以自己为中心的,我们也希望他只考虑自己快乐就好,但这就不可避免的带来一个问题,她对于很多事情很多感情,其实是没有概念的。她觉得喜欢,就去要去争取,她不喜欢,就不会多看一眼,她要觉得讨厌,就会千方百计的收拾对方。”

秋山君觉得他话里有话。

“她对于喜欢和爱情是没有概念的,当然每个人在遇到真正动心之前都不会有概念,但她那样的性子,终究和别人不同。我估计她说喜欢你,也不过是觉得同你在一处她很快乐,至于有后面的发展,完全是因为你这个人的确很不错,各方面符合她的三观,生活的点点滴滴都符合她的心意,她觉得和你一起开心又舒服,所以同你一处。”

盛凝风似笑非笑道“她虽然先一步喜欢你,但到了最后,很大的可能是你先爱上她。现阶段她根本没定性,我找你麻烦做什么?”

秋山君沉默。

感情盛凝风这么清风朗月的放过自己,是因为容羽根本没爱上他,还只是停留在‘和你在一起挺舒服,所以我有点留恋’的连喜欢都是不圆满的阶段?

秋山君觉得有些内伤,可细细想来,他的话倒也不是无迹可寻,当年自己模模糊糊的感觉得到了印证,秋山君一方面觉得心里有些不舒服,可另一方面,他又因为实情的揭露而感到一种疼痛的快感。

“不过,我是第一次见她会为了一个人而犹豫动摇,会那么轻易的原谅一个人,会那么相信和依赖除了我们之外的人。她喜欢你不假,可她同时性情凉薄,骄纵任性,能让她在乎到这种程度,非一腔真情全心付出不可,我的确恼怒你伤了她,但不至于不识好歹。”

“至于你能不能喂熟了这小没良心的,那就要看你自身的努力和造化了”盛凝风目中有些戏谑和同情:“若你真能让她爱上你非你不可,那必定是绝对的真心和爱护,我为什么为难你?若你不能让她爱上或者中途变了心,你一定会被她玩死,到那时候,我也实在没必要为难你。”

盛凝风眸光一转,又道:“不过要真到了那时候,我们肯定也是很乐意在伤口上撒盐的,毕竟棒打落水狗什么的,最是让人开心了!”

秋山君实在无言以对。

 

那一日的疼痛和无语似乎还在胸腔蔓延,秋山君回过神来,便感觉身边动了动,容羽醒了。

她虽然因为体弱睡得多,但睡眠并不好,总是断断续续的醒,醒来若是看不到人或者没有安抚,就会陷入惊慌,然后哭。

和孩子,不,比孩子还不如。

她就仿佛是随时会枯萎的花,要小心翼翼的倾注全部心血才跌跌撞撞、勉勉强强的成活。

秋山君低头亲了亲她,道:“把你养胖一点好不好?”

她身量虽高,可一蜷就是一小团,虚弱又柔软,让秋山君总是忍不住担心一个不小心她就要化了,还是胖一些踏实一点。

“嗯?”刚醒的人反应迟钝又直白:“不好看!”

“好看”秋山君轻声道:“肯定好看。”

“男人说的话不能听!”

可女孩子大约总是喜欢甜言蜜语的,容羽虽然直觉上认为这种话是谎言,人却是在说话之前就忍不住眉开眼笑,那毫无保留的笑意让秋山君极是喜欢,再次低头亲她,容羽哼哼唧唧几声便柔软的闭了眼,昏昏沉沉的安心睡去。

 

盛凝风来的消无声息,走的也无人知晓,秋山君都是一天之后才发现的,问容羽,容羽理所当然道

“我知道啊,他和我说过了。”

秋山君顿住。

感情这两兄妹之间相亲相爱,其余人不论远近都是路人,他同容羽两情相悦肌肤相亲,在人家眼里都不算事。

容羽看他神情有异,解释道:“他是偷偷来看我的,他有自己的事,家里也有人等,自然要回去的。”

秋山君再次无语,总之就是你们兄妹是一家,别人都是外人罢了。

秋山君叹气,他们这种情况,世人都是恨不能立刻完婚,可这家人,却是连个正常关系都不打算建立,秋山君难免有些不舒服,又或者,失落。

秋山君忍不住问:“你不打算将我介绍给家人?”

容羽闻言抬头,眸光安静:“没有啊,怎么会这么想?”

若是不打算将他介绍给家人,她根本不会让容止和哥哥知道秋山君的存在的,虽然家人都很精明,但在信息不通的情况下,她想藏一个男人还是能办到的,即使对方是秋山君。

秋山君看她一派自然没有一点勉强的样子,心下安了安,然后问:“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带我见一下你的父母,我好做些准备。”

“嗯……”容羽托着腮思考,秋山君一颗心提起来,就听见容羽道:“若是我想好了,我们确定要在一起,我就带你回去见父母”

秋山君神情一凛:“那是不是让我父母准备一下?”

“先不要”容羽摇头,看秋山君面色有变,解释道:“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我们毕竟不是谈婚论嫁,我带你回家和你父母去我家意义完全不一样,你不要多想,好吗?”

容羽说的在理,秋山君点头表示理解,又问:“那,我需要准备什么?”

“不用吧”容羽想一想,道:“我母亲很开明的,父亲听母亲的,不过——”

容羽纤纤玉指轻点秋山君的鼻子:“你要有心理准备,你将要面对的是什么。”

相似的意思以前她说过,之前盛凝风也说过相似的话,秋山君其实并不明白这其中的意味,容羽体弱时愈发敏感,自然也察觉到他的情绪,但她这会身娇体弱,多想一步都是负担,她对这种模式驾轻就熟,完全已经忘了先前的诸多忧虑,更将哥哥的叮嘱抛之脑后。

“我们的规则是,如果你适应不了,我们会消除你的记忆,将你送回到原点,你我之间的一切不复存在,你不会记得我,你只会记得徐有容,并且为此伤情一生。”

秋山君心神剧颤,将冲到嘴边的话死死咽下,强迫自己冷静,过了好一会,才说出第一句话,原本想问回到原点是什么,出口却又变成了:“那你呢?”

容羽心里一甜又一痛:“我原本是没有遗忘的特权的,不过家里人最疼我了,如果真的——”

容羽设想那时的场景,喉头突然哽咽,清了清嗓子才说出话:“他们会帮我的。”

秋山君沉默。

也就是说,若是他无法适应,他会忘了一切,而容羽却只能生生受了这生离之苦。

秋山君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下意识的抱紧容羽“我——”

他再也说不下去,也不知该说什么,只能停了嘴。

容羽心里蔓延过一阵刺痛,这是第一次,秋山君表现出退缩的意思。

容羽这时间身体实在弱,心里一难受,眼圈便红了,晶莹的泪珠在眼眶里打转,阳光掩映下熠熠生辉,秋山君看着她这幅模样,突然就有些受不了,抱紧她,话几乎是冲口而出:“给我一个机会。”

容羽抬起头,泪眼朦胧。

秋山君感觉全身的血液急速奔流,四肢百骸都是痛的,语气都不太平稳:“给我一个机会,哪怕是万丈深渊,我也不可能不战而逃。”

话说出口,秋山君突然觉得心安下来,无论前路如何,无论结局如何,此刻自己都不可能放弃,不可能退缩。

“小羽,相信我,秋山君不会让你失望的。”

容羽看着他英俊的面容,一如往昔般明亮坚定,突然仰头吻他,眼里的泪总算落下

“秋山君,我们试试吧!”

秋山君简直要叹息,原来他混了这么些年,都只得到了一个试试的资格?

可她这般梨花带雨的扑上来,秋山君心里软的一塌糊涂,哪里愿意再往前一步?


我觉得进度要加快一点了,大概还有两段或者三段就能把这件事结束,然后就会到人族北伐了

评论(4)

热度(5)